江城万世。

江城/江临。
跑路了,在wb江城十四啾

【一陆向海】凛冬散尽。下


♢在小说漫画动漫和剧版之间反复横跳。

♢大部分是小说原设,有n+1个私设。

♢才疏学浅文笔有限,您各位多担待。


【前方高能】私设全是瞎掰,最终解释权归我所有。

【前方高能】考据党高抬贵手,真的都是我瞎掰的。

【前方高能】跟我默念:是he,是he,是he






“千…千丝万缕同心契?”

“对。”

“那是什么,我从未听说过。”

“同心契是九州大陆婚契中的一种。”


“婚……”像是听到了什么不得了的劲爆消息,小海一时有些结巴,再不敢去看海云帆的手腕,耳根骤然泛起不明显的粉红,“那个,难道你和那边的王兄已经——”


海云帆哑然失笑,似乎也明白过来自己的说法有些歧义:“并不是你想的那样。”


灵剑派外门弟子的宿舍虽小,但该有的东西还是一应俱全。

清冽的茶水顺着壶嘴在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,最终打着转落进早就摆好的茶杯里,叮咚脆响。海云帆将泡好的茶推到小海眼前,手中折扇一展,眼神飘向窗外随风摇晃的树枝上。


自他在这个灵剑派醒来到今天,已经三日有余。

而他也总算弄清楚自己身上发生了什么,用王兄的话来说,他应该是穿越了。


只是……

海云帆眼神一转又将视线挪回屋内,落在对面那人身上,或者说,落在“自己”身上。


“那,那你说的婚契到底是……”

小海有些踌躇的看向对面的海云帆,见他神色不明,下意识挺直腰背端坐着轻声道:“对不起,是我太唐突了,如果不想回答可以不说的。”


面对这个明显年长一些的“自己”,小海难免有些拘束和紧张。


“没事,”海云帆摇摇头,“反正也不是什么不能说的秘密。”



那场大战的发生是情理之中的事,不论是灵剑派还是万法仙门亦或是其他门派都做好了万全的准备。

只是——海云帆叹了口气。


计划终究赶不上变化罢了。


他攻击力不高,在其他门派精英弟子相比之下修为也算平平无奇。明明该是活跃在大后方为前面冲锋陷阵的修士们保驾护航,却偏偏出现在战斗的中心地带。


思及至此,海云帆眉峰微蹙,藏在折扇后那双若隐若现的眸子变得神色晦暗,嘴角也不自觉拉直抿紧。


是了,他的出现原本就不是被安排好的战略计划,他还记得自己出现在最前线时王陆震惊的眼神。

现在想来,队伍里应该是有内鬼……又或者,就是有人看不惯他呢。

毕竟在那场大战中死去的修士不算少数,他不过就是一个修为能力皆不起眼的万法弟子。就算平时与王陆走得近些,战事正吃紧的时候,他莫名其妙消失了,估计一时半会儿也不会有人发现。


“你还好吗?”


略带担忧的嗓音一下子把海云帆从糟糕的回忆里拉出来,他慢慢收起折扇放于掌心,清了清嗓子稳定胸膛中翻涌的情绪:“无妨。”


“其实这事儿说起来也很简单,我是在一场战斗里受的伤。”

“当时伤得很重,说句性命攸关也不为过。”

“而千丝万缕同心契的一大特征就是结契双方能够共享寿元,王兄为了救我,才暂时与我结契的。”


将那些经历简化后娓娓道来,末了海云帆顿了顿,端起茶杯饮入一口清茶,声音不自觉放低:“并不是因为什么别的原因。”


也不知道为什么,听完他的叙述后小海下意识放松紧绷的身体,肩膀也不自觉垮下来,“原来是这样,我还以为我和王兄已经——”

话音未落,在海云帆的闷笑声中他才反应过来自己都说了些什么,原本只是泛红的耳根瞬间变得通红,还有丝丝绯红顺着颊侧蔓延开来,颇有“人面桃花相映红”的意趣。


海云帆以扇抵唇,闪烁灵动的眼睛里是藏不住的笑意。

他故意拖长声音:“哦——你以为你和王兄已经如何了?”

“并,并没有如何……”小海猛地站起身后退几步,还差点被脚下的矮凳绊倒。整个人如同刚出锅的糯米团子,还冒着缕缕热气。


“小海,小海!上课去了!”


突然从窗外传来的声音解救了快要熟透的小海,他先是匆忙走到窗边应了一声,接着双手拍了拍脸颊让自己清醒一点。


“王兄在催我了,那,那我就先走了。”

他拿起桌上的几本书,还不忘转头对着海云帆嘱咐:“你若是闲得无聊便出去逛逛吧,反正别人都看不见你,只要小心不碰到长老们就好。”

“嗯,知道了。”


随着木门一点点合拢,直到再看不见小海的身影,海云帆这才从矮凳上站起来,一边活动因久坐而僵硬的身体一边走到窗边。

未绾好的几缕青丝恰好垂在耳畔,又被钻进来的徐徐清风托起,搭在衣襟上,将落未落。


经过这么些日子,海云帆也基本了解了他在这个九州大陆位面的限制。

除了这个世界的“海云帆”以外,基本没人再能看见他(并未在掌门长老面前测试过,不确定能否看见他是不是与修为有关)。

同样的,即使他能够真实触碰这个世界的一草一木,但对于无法看见他的人来说,他就是虚无的,没有实体的“幽灵”。


随着两个并肩而行的身影慢慢走入视线之中,瞧见王陆搭在小海肩头的手,海云帆竟难得生出些许感慨。


当初还想过,若是与王兄成为同门师兄弟会是怎样的光景。


被风吹落的花瓣又被打着旋儿送进他的手心,海云帆五指微弯轻轻拢住那片花瓣,唇角漾出一抹清浅笑意。


现在看来,竟是如此令人心生欢喜。


只可惜——


忽而一阵狂风乍起。不仅吹得窗前那棵树沙沙作响,枝叶分离,就连海云帆手里的花瓣也未能幸免,乘着风从指缝中悄然溜走,不过瞬间便消失在他的视野里。


那从来都不是我的王兄,也不是我。




“你今日回来的有些晚啊。”


小海进门时就瞧见海云帆倚在墙边,折扇后是不住上扬的嘴角,还有充满了调侃的意味的眼睛


“怎么,同你的王兄私会去了?”


自从上次不小心说漏嘴之后,他就已经被海云帆抓着这个梗不放,翻来覆去的调戏了好几遍。


“没有,”小海回他一个无奈的眼神,“马上不是要下山历练了吗,所以商量久了一些,误了时辰。”


还不等海云帆有所反应,小海先一步堵上他的话:“你们万法仙门的弟子都这么八卦吗?”


“这话可就说错了。”海云帆笑道:“你即是我,我即是你,可别拖其他师兄弟们下水。”


“好好,我说不过你。”小海举起双手作投降的样子,接着像是想起什么,一手指向海云帆的胸口。


“我先前一直想问你,来了这边之后你的伤要不要紧,需不需要换药?”

“如果需要的话我好早点去找王兄帮忙。”


“换药倒是不必,”解开胸前衣扣,海云帆低头检查伤口,“大概是因为我并不是存在于这个世界的人,所以我的时间停止了。”

“伤口既没有慢慢自我愈合,也没有恶化,就像静止了一样,自然也就无需换药。”


“不过——”他言语一顿,话题转的飞快,“就算我需要换药,你不也应该去找华芸长老吗?”


“自然是不方便找长老才找王兄!”像是被逼急了的兔子亮出白牙,小海气呼呼的走到远离海云帆的床边坐着。


“还说我呢,你怎么不看看你。”

“我怎么了,嗯?”


“九州大陆那么多可以分担伤势或者寿命的契约,为什么他偏偏跟你结婚契呢!”


这句话几乎是平地惊雷,为海云帆这些日子纠结成一团乱麻的思绪劈开一条通往真相的道路。


是了,他怎么从来没想过——一直以来都是灵剑学霸的王陆,怎么可能不知道其他能够续命的契约或者法术。

为什么偏偏跟他结了婚契呢。

当时那么多人在场,明明换一个人也可以,为什么偏偏是他呢。


真相似乎就在咫尺之间,海云帆下意识摩挲着手腕内因他情绪波动又开始微微发烫的印记,连手中折扇落在地上都没察觉。


我要回去。

我想……见王陆!


这个念头一旦冒出来便一发不可收拾,像是不断被法力催生的幼苗转瞬间便长成参天大树,几乎要顶破胸膛顺势而出。


而正是这个想法的出现,海云帆的身体终于有了些变化,他已经能明显感受到逐渐化为透明的身体了。


“虽然很匆忙,但是我可能要走了。”

看向整个人还处在震惊中的小海,海云帆无奈的笑了笑。


“怎么这么突然……”朝夕相处间最是容易产生感情,小海的语气里满是不舍。

但他也知道,海云帆本就不属于这里,总归要去的。


“大概……是终于察觉到自己执念的结症所在了吧。”


身体逐渐消失后分散成小小的光点,海云帆还有心思伸出手指戳了戳那簇荧光。


“我马上要走了,就长话短说吧。”

“我知道你心里在想什么,别说不信,我就是你,自然也最懂你。”

“如果有什么话就去找他说出来,莫要同我一样憋在心里,最后反倒成了自己的阻碍。”

“冷暴力是感情生疏的主要原因,王陆这话一点没错。”


“小海…不,海云帆。”

这是这么多日以来,他第一次叫出这个名字,属于他们两人的名字。


他张了张嘴,最后也没说出什么,只道:“那么,就此别过。”

“若是日后有缘再会,记得请我喝你的喜酒。”





伤口隐隐作痛让神思逐渐回笼,待映入眼帘的是熟悉的布置和摆设,就连窗外一成不变的风景都有些顺眼,海云帆这才有了脚踏实地的真实感。

他确实回来了。


屋外依旧是天光大亮的模样,海云帆不由得低声喃喃:“也不知现在几时了,我到底睡了多久……”


王兄现在又在哪儿呢?

他想了想,原本攥紧被褥的手指慢慢放松下来。


应该在灵剑派筹备婚礼吧。


自嘲的笑声还没出口,鲜红的契约印记突然忽明忽暗,温度也不断升高,一下子让海云帆清醒过来。


也对,无论如何,他必须去灵剑派找王陆问个清楚!



“王陆,开个条件吧,你到底要怎样才肯离开万法仙门?”

“我要见小海。”

“不可能,换一个。”


在海云帆睡着的这段时间里,这种对话已经被王陆和叶菲菲重复了好几十遍,甚至连字都不带改的。


耐心快要耗尽,叶菲菲玉指轻揉眉心,努力压下升腾的怒气:“王陆,我师弟已经知道你和灵剑派五长老即将结为道侣的事了,你又何必非要见他。”

“什么我和我师父,”王陆眉峰一跳,“要娶我师父的是我师娘欧阳商,关我什么事。”


“可请帖上分明写的是王兄你的名字啊。”

“师弟?”

“小海!”


海云帆站在万法仙门的千级石阶上,低头看向站在石阶下的王陆。


他有多久没有这样看过王陆了呢?

似乎从灵剑派升仙大会一别之后,他就再也没有俯视过王陆了。


彼时两人年纪尚小,他个子比王陆要高出一大截,每每同他说话都要微微低头。后来灵剑与万法开展学术交流时,王陆已经同他一般,甚至隐隐还有超过他的意思,他不得不将视线抬平。再后来,王陆多数站在高处。他是众人的领导者,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,是浑身散发着强烈光芒的太阳,让人不自觉向他靠近,却始终那么遥不可及。

海云帆想了想,他好像已经习惯仰望王陆的感觉了。


“王兄。”

一个人的习惯一旦养成了,总是很难改的。

顺着台阶一步步走向王陆时,海云帆走得很慢,似乎只有在每级台阶上都留下脚印,才能平复他猛烈跳动的心脏。

偏偏王陆也不催他,只是静静地站着,直到海云帆走到他身前。


“小海。”他道:“你来见我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对不起。”


听到这句,海云帆还小小的惊讶了一下。毕竟在他的记忆里,王陆从来不是个会做错什么的人,自然也不需要道歉。


“虽然举灵剑派上下之力要帮一个灵魂重塑肉身并不算困难,但要把欧阳商的魂魄从我身体里分离出去还是花了些时间。”

“对不起,让你久等了。”


手心忽然一凉,海云帆这才察觉到王陆的手格外冰凉,他下意识回握,想将暖意传递给他。

王陆倒是对他这个下意识动作明显感到高兴,轻轻翻转手腕露出同海云帆一模一样对称的契约印记。


“小海你这么聪明,虽然比我还差那么一点,但也一定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了。”


王陆深吸一口气,握着他的手还有些轻微颤抖,眼睛却明亮的可怕,“我问你,小海,遇见我,你后悔过吗?”


海云帆笑了。


“从未。”






所有晦暗都留给过往,从遇见你开始,凛冬散尽星河长明。




END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以下是我自己的一点碎碎念,不想看可以不看,请直接拉到底下点赞推荐评论哟~O(≧▽≦)O


我个人认为剧版小海和书版还是有挺明显的区别的,可能最后都归结与成长环境。


剧版小海是军皇山的二皇子,上有父母大哥,下……下就他一个,从小说是娇宠大的也不算过。后来身负血海深仇,父母离世,兄弟阋墙,所幸能留在灵剑派,身边还时时都有王陆陪伴。感情基本就是日久生情,细水长流。所以剧版的小海能保留一个颗赤子之心,聪明但不奸诈,单纯可爱,实属不易。

书版的小海是凡间云泰帝国的皇子,一个深宫里长大的孩子不可能没有心计。一开始被王陆的光芒所吸引,虽然没有什么国仇家恨,但最后也没有留在灵剑派,而是去了万法仙门,两个人的交集就变少了。


我个人感觉剧版的陆海相互依赖性更强一些,王陆时时刻刻都想把小海护在身后,想替他挡下一切。

书里的陆海因为不是同门,可能更符合相爱相杀这种设定。因为对王陆来说海云帆是朋友,知己,也是值得他认真对待的对手。海云帆也说过比起同门师兄弟,他更喜欢和王陆做对手的感觉。

两个人的感情最有可能成长在相互交锋之中,在一次次碰撞中萌生情愫,积少成多。


(当然,这些都是我的臆想啦,肯定会有跟我持不同观点的小可爱,大家友好交流,终归都是希望陆海szd!)


评论(6)
热度(19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江城万世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